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中国林科院召开林草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院办 科技处 亚林所 文字:宋平 庞勇 倪林 田晓堃 图片: 编辑: 点击:
图片



王连志副司长一行参观中国林科院科技扶贫工作成果展

12月28日,由中国林科院主办,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承办的林草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贵州省独山县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正司局级)王连志,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贵州省林业局巡视员葛木兰,贵州省独山县县长王裕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主持。

王连志代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对从事科技扶贫工作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向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挂职干部和当地干部职工表示问候。王连志说,为了更好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任务,科技司与贵州、广西林业局签订《定点扶贫县科技扶贫合作协议》,制定《定点帮扶县科技扶贫工作方案》,会同中国林科院等单位与广西、贵州4个定点扶贫县对接了20个科技扶贫项目,总投资2990万元。其中,中国林科院统筹1050万元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帮扶地区特色经济林产业的科技推广,为定点扶贫地区的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王连志强调,林草科技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充分发挥林草科技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和扶贫有效支撑模式,聚焦科技扶贫重点方向,共建科技精准扶贫平台,强化科技扶贫成效宣传,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全力帮扶贫困县如期摘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世荣在科技扶贫工作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林科院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生态扶贫工作方案》和局党组关于扶贫工作要求,精准对接扶贫地区科技需求,在强化扶贫工作机制、加强科研项目支持,深化院、地、企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扎实开展林草科技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刘世荣强调,要更多关注林草行业扶贫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在科技扶贫成果见效慢、科技扶贫和科技创新任务重、扶贫成效还缺乏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想办法、出经验、出成效。刘世荣表示,中国林科院将继续按照国家林草局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广西龙胜、罗城和贵州荔波、独山等重点扶贫地区,鼓励科研项目落地,重点总结林业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工作成果与经验,建立科技扶贫长效机制,发掘科技扶贫新动能,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期发展。

贵州省林业局巡视员葛木兰、独山县县长王裕民对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给予贵州省林业发展和扶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做好林草扶贫项目在贵州的落地实施,早日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在会上还传达了国家林草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

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独山县副县长洪加晴分别介绍了两个单位在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国家林草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挂职干部张端代表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作了发言。


向定点扶贫县赠送科技书籍

向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表彰了14位林草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并向定点扶贫县赠送科技书籍。交流期间,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廖声熙研究员、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陈益存副研究员、独山县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安仁、独山县副县长曾纪泽、贵州省荔波县政协副主席陈培生、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陈国府、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六漫村书记刘茜等科技扶贫专家、代表作了经验分享。

与会人员参观由中国林科院科技支撑的油桐产业基地

参观考察独山县刺梨产业基地

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独山县油桐产业基地、刺梨种植基地以及加工车间进行了参观考察。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推广处,贵州省林科院、黔南州林业局,贵州省独山县、荔波县,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云南省临沧市林草局、临沧市林科院,以及中国林科院有关所、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近80人参加会议。(宋平/院办 庞勇、倪林/科技处 田晓堃/亚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