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抗疫纪实】积极开展科技服务 助力地方春耕生产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资昆所 文字:王强、尚瑞广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部署要求,服务林业和草原领域春耕生产。中国林科院资昆所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和地方春耕生产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衔接扶贫科技项目实施单位、援助对象及相关基层单位,组织动员扶贫项目专家、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生产指导,并编制技术方案、疫情期间项目实施计划、服务手册等,积极为云南省春季造林、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与科技服务。

在当前疫情得到初步管控的前提下,逐渐恢复云南松优良无性系选择与繁育的春耕生产工作。资昆所崔凯副研究员及时与云南省种苗站、楚雄州林草局、弥渡东风林场等基层单位对接,在确保云南松生产实施地没有疫情隐患的前提下,通过网络传输实施方案和技术手册,对春耕造林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档案管理等春耕生产准备工作,推进云南松种苗繁育和1.5代种子园的建设工作。

3月是滇丁香种苗扦插生产的关键季节。为抓住农时,恢复生产,资昆所李正红研究员带领团队为合作企业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团队编制并发放了《滇丁香盆花生产技术规程》,同时对生产工作时如何防控疫情进行了科普,详细解答企业技术人员的疑问,确保员工对技术细节的掌握。2-3月由于劳动力不足,研究团队还亲自参与滇丁香的种苗扦插生产。第一批种苗扦插已于3月12日顺利完成。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用石斛繁育科技服务工作,资昆所孙永玉副研究员结合研究所在药用石斛繁育方面的科技资源优势,为云南保山龙陵、普洱药用石斛产区制定了疫情期间的科技服务计划,并编制了方案。疫情期间,团队通过线上与当地技术骨干、林草乡土专家联系,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活动。

资昆所杨文云副研究员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滇重楼人工林下栽培工作计划》,从人工遮阴林管护、滇重楼幼苗移栽、滇重楼水肥光调控及除草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滇重楼春耕生产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并亲赴大理州云龙县开展栽培指导工作。

疫情对人工饲养蜜蜂和养蜂业存在较大影响,部分养蜂场出现蜂群衰退现象。为此,资昆所谢正华副研究员加强与地方蜂农联系,传达政策信息,提供养殖建议。并为蜂群找到包含野生蜜粉源植物和开花农作物等蜜蜂粉源植物。专家建议,蜂农人工饲养蜜蜂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喷洒农药的花朵,对于不便前往的场所,可以适当人工提供白糖和花粉等物质,维持蜂群数量。

据云南省林业推广项目“塔拉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安排,今年春季将在泸西县三塘乡南盘江边培育塔拉营养袋实生苗55000袋,育苗技术培训100人左右,并做好雨季造林地的打塘、水管布局等工作。根据当地疫情好转情况,3月11日,资昆所张建云副研究员带领项目组成员到生产地进行苗圃规划工作,包括苗圃地选择、整地、营养土的准备和水利设施的配备等。团队于3月20日再次到现场配制营养土和装袋,25日开始为生产人员提供塔拉种子催芽处理、点种、浇水、喷洒杀虫杀菌农药等技术指导。

为落实云南省委扶贫工作精神,加快扶贫攻坚步伐,提高精准扶贫效率,巩固提高扶贫成果,“石漠化地区林下资源与庭院经济综合利用”项目组自2020年年初开始加强相关科技服务工作。资昆所谷勇副研究员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于1月31日返回威信县高田乡坡上村,截至3月,已在坡上村进行扶贫工作近60天。根据市场情况和当地自然环境条件,结合坡上村实际情况,项目组今年在扶贫点坡上村计划营造方竹示范林2000亩,现已营造1060亩。

白蜡虫在3月进入掉糖期并开始产卵,其关键害虫白蜡虫长角蜡蚧象从越冬栖息地转移至白蜡虫危害。3-5月,白蜡虫种虫生产最重要的工作是天敌昆虫防控。白蜡虫种虫的产量将直接影响次年白蜡生产。为此,资昆所赵杰军助理研究员及时对接巧家县红山乡天星村,将白蜡虫种虫掉糖发育期天敌昆虫防控的重要性及具体措施告之扶贫村种虫养殖户,并提供白蜡虫长角蜡蚧象防控药剂溴氰菊酯,指导药剂配制并提醒喷施操作注意事项,进行科学配制和喷施。团队还提供了白蜡虫寄生蜂诱虫板3000片,并指导悬挂方法;指导调查今年种虫数量,成熟期做到应收尽收;协助引入种虫,修剪更新寄主植物,进行科学放养,减少损失。

资昆所李坤助理研究员是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疫情发生后,为帮助援助企业绿春兴龙紫胶有限公司度过难关,李坤及时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和技术需求情况,为企业提供紫胶原胶和颗粒胶质量的检测及新方法探索,对企业春季的原胶质量控制和颗粒胶生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后续李坤还将在紫胶检测仪器和分析方法上积极筹备,持续提供科技服务,助力企业生产。

赵杰军助理研究员作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长期为援助企业云南源润坚果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花期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服务。3-4月为澳洲坚果花期和幼果形成期,与旱季重叠,病虫害发生严重,其中以微小昆虫危害最为突出。赵杰军与企业取得联系,制定病虫害防控措施、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管控病虫害的发生,减少生产损失。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下一步,资昆所将持续助力云南省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继续动员扶贫项目专家、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员加强科技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作为,强化担当,为促进林草春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王强、尚瑞广/资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