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抗疫纪实】造林定植“抢”时机 复工复产“绿”先行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潘祎 图片:梁深淮、黄旭光、熊俊飞 编辑:songp 点击:
图片 梁深淮、黄旭光、熊俊飞




近日,热林中心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有利时机,积极造林定植,各项科研生产有序推动,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在春天里植下绿色的希望。

奋力迎战“开门红”

大地回春万物苏,植树造林正当时。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造林绿化的最佳时节。年初,中心下达2020年营林各项生产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制订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方案。2月下旬,崇左市关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一下达,中心迅速动员部署,抢抓时机忙造林。调配苗木、组织人手、运输人员工具,实验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技术员、工人、职工家属齐上阵,相互配合作业,铆足干劲赶进度。截至3月19日,中心已经完成造林418.1公顷,其中用材林349公顷、实验林51.4公顷、防护林17.7公顷,80%以上造林任务已落地,有望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

多项举措“稳生产”

中心历来重视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这次春季造林结合实验基地建设规划,在营造“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科学实验林示范林上下功夫,多项并举,更好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一是贯彻“种苗先行”思路,确保林木良种供应。备足轻基质原料,各实验场按时生产轻基质育苗杯,及时调配育苗种子,播种育苗,做好育苗品种的筛选。据初步统计,中心已完成苗圃整地近80亩,育苗15万株,其中珍贵树种苗10万株。二是抓好新造林抚育工作。推行“块状铲草加割灌除草”的抚育方式,重点抓好新造桉树混交林的抚育、施肥工作。三是及时调整各项生产计划。根据疫情及时调整采伐、伐区剩余物生产、木材销售、松脂采割等计划。四是落实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方案。在实践中完善总结迹地免炼山造林技术,开展不同造林密度和不同坑规格试验,探索提高单位产出、降低造林成本最佳模式,大力推进机械整地等林业机械作业实验,提高生产效率。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为确保防疫与科研生产两不误,中心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建立快速响应及应急管理机制,下发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及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制定十多项复工复产防控措施。中心领导分头到各基层单位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检查各单位管控措施、返岗人员个人防护和登记信息情况。并要求严防境外劳动力输入,吸纳当地农民工投入生产作业。据统计,中心就近吸纳460余名农民工从事营林、采脂等季节性工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帮助凭祥市解决因疫情滞留本地的农民工就业问题。(文:潘祎/热林中心图:梁深淮、黄旭光、熊俊飞/热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