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务求实效 中国林科院助力荔波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来源:亚林中心 院科技处 文字:司芳芳 孙钊 图片:李翱翔 编辑:宋平 点击:
图片 李翱翔

科技服务对接会

为切实把林草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5月18-21日,中国林科院派出10位专家参加国家林草局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赴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点—荔波县参加现场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县委副书记罗耕,县委常委向宗洋、唐伟,亚林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钟秋平等参加有关活动。

精心组织抓落实

为让“供给侧”与“需求侧”更精准对接,专家服务团分为经济林、林木资源、林下经济三个小组,分别聚焦荔波林业产业发展三类问题,开展了重点帮扶活动。专家们先后深入小七孔镇、玉屏街道、茂兰镇等7个乡镇的油茶、方竹、石斛、百香果、秋酥脆枣、早柑、林下种菌等15个基地,着力从项目实施、技术培训、成果转化、产业对接、品牌培育等方面扎实开展了科技帮扶工作。

按照《中国林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提出的打造“西南山区林业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模式”和《中国林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在经济林组,亚林中心的专家主要关注了油茶高效栽培、提质增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林木资源组,竹子中心的专家重点调研了生态型竹林经营和打造夏笋基地等方面的可行性;在林下经济组,资昆所的专家考察了建设规模化的特色林草示范基地,开发、利用特色经济林等方面的情况。

809D3

亚林中心教授级高工袁小军、钟秋平等专家们指导油茶基地建设

42E00

竹子中心高工杜旭华开展基地选点工作

49916

资昆所专家指导早柑+板蓝根基地建设

项目支撑出成效

以荔波县需求为导向,中国林科院已在荔波组织实施了三个科技帮扶项目,分别是“贵州省黔南州油茶良种引种与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基于控水保温增肥的生态型竹林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西南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三个项目组都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亚林中心牵头的“贵州省黔南州油茶良种引种与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已先后派出3批30人次专家及时深入基地进行调研,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了项目实施点的栽植苗木长势、栽培管理等情况,确保项目如期推进,取得实效;竹子中心牵头的“基于控水保温增肥的生态型竹林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以竹林资源为主导,立足本地资源,打造夏笋基地,采取“一点两全三送四新”模式,充分使林业技术发挥“乘数效应”,支撑乡村振兴;资昆所牵头的“西南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项目,已完成岜鲜村种植中秋酥脆枣精品示范林和早柑+板蓝根复合经济林试验示范,同时为当地引入了紫香、台农、满天星、黄金等百香果优良品种,打造林果科技扶贫示范村。科技帮扶项目的稳步推进,为助力荔波生态建设长足发展,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再填新章。

2E745

油茶高效栽培技术直播培训

40FE1

亚林中心高工厉月桥指导林农中草药栽培技术

3F44C

亚林中心高工钟文斌和林农交流毛竹林经营管理

2BF3F

走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

组织培训补短板

扶贫先扶智,为充分发挥专家组智囊团作用,本次扶贫活动以线上线下直播授课、田间地头实地指导、走访入户答疑解惑的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培训活动。

在瑶山乡政府,钟秋平以“油茶高效栽培技术”为题进行了授课,并现场解答了林农提出的各类问题,线上线下约600余名林农参加了培训。在基地现场,在村头巷尾,专家们走到哪里,林农们就问到哪里,林农们热情好学的精神也深深的打动了专家们,预定的时间一再推迟。针对林农提出的如何修枝剪叶、如何提质增效、如何优化经营、如何改良土壤、如何提高产量等问题,专家们一一给予了解答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感谢党和政府‘三农’好政策,感谢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不辞辛苦,为我们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保障,我家于2019年脱了贫,但我还要继续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本领,在致富奔小康这条路上继续努力。”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红光村扶贫对象康某对来入户给予技术指导的专家们表示感谢。

深入研讨破瓶颈

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现场科技帮扶活动当晚,专家们还参加了“国家林草局科技服务团科技帮扶座谈会”。“建议荔波要提升油茶科技支撑能力、营造油茶良种基地、深化油茶产业链、打造区域特色产业、提高绿色产业经营水平、加强产业融合紧密度、加大乡土专家的培养、重视发展珍贵树种、推进长效机制示范点建设……”专家们迫不及待的把调研过程中的所看、所思、所想归纳成了一份份的具体建议。这既是专家们和种植户之间的直接沟通,更是中国林科院林草科技扶贫的具体落实,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真正助力荔波脱贫攻坚,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荔波人民发家致富的“靠山”和乡村振兴的“财源”。

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中国林科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扣荔波实际,以推广高产油茶产业、挖掘荔波特色资源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的精准帮扶工作。先后组织专家、科技人员百余人次深入荔波开展林业定点扶贫对接,选派2名干部到荔波挂职帮扶,为荔波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司芳芳  李翱翔/亚林中心    孙钊/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