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野牛草:我的草种扶贫路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图片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一诺 宋平

我叫野牛草,老家在北美西部。怀着献身中国水土保持事业的雄心壮志,20世纪40年代,我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甘肃。

别看我是低矮草本植物,从甘肃开始,我的足迹逐渐遍布中国的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因为抗旱性、坪用性好,20世纪80年代前,我一度成为首都北京建植草坪的“当家草种”。

建立一番功业,虽然我是小草,依然想有大作为。2018年10月,我终于迎来了这一契机:中国林科院林业所草地资源与生态研究室主任孙振元、副主任钱永强,带着我来到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的苏尼特右旗。

在苏尼特右旗,此次项目合作中的主要技术负责人钱永强经过了多天调研,最终决定通过引入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先进的野牛草育种与制种技术,开展以科技力量为支撑的生态修复及生态扶贫工作,为中航集团定点帮扶地区——苏尼特右旗的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草业发展提供科技智力帮扶,助力生态扶贫。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中航集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合作实施的生态修复与生态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尼特右旗举行。

我,终于要在这里一展身手啦。2019年11月底,我在一边听到钱永强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项目首期的主要任务——在苏尼特右旗建设100亩野牛草优异亲本筛选及育、制种试验田已顺利完成,草原修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正在进行越冬成活测试。“2020年,我们计划大规模推开,使制种田面积增加500亩,生态修复面积达200-500亩。”

尽管钱永强说得轻松,可这背后却是满满的科技含量。

钱永强及其团队把野牛草从种质资源挖掘、开发利用到种子生产加工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集中攻关。在这里,野牛草成活率已经控制在80%以上,覆盖率也已经超过85%,明年或将完全覆盖。在正常条件下,野牛草一年可以产2茬种子,产量较高。

“我们经过17年的积累,现在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野牛草种质基因库,并在不同气候区建立了适应于当地的骨干亲本群体,为不同地区定向培育适生野牛草品种。目前已彻底解决了野牛草种子自然发芽率低、发芽慢的难题。通过无损脱颖破眼技术,可实现种子发芽率由不足20%提高到90%以上,发芽时间由28天缩短至3天。这对进一步推动野牛草大规模、不同立地条件下应用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钱永强进一步解释说,不要小看野牛草一周内发芽,不仅可使成坪时间大大缩短,杂草防除也相对容易。如果4周萌芽,则成坪时间至少需要2个月,这期间一旦杂草控制失败,只能人工多次除杂,严重时甚至要重新建植。

钱永强告诉记者,雌雄异株的禾本科植物很少,野牛草就是其中之一,可以根据雌雄比例来提高它的产量。单位面积里,在不影响授粉的前提下,尽量增加雌株的占用面积。“现在发现,雌雄比6∶1就能保证所需花粉量。当然,不同品种间也会存在差异。”此外,钱永强说,野牛草有密集型和游击型两种克隆构型。密集型是指匍匐茎的节间极短或是无可见匍匐茎,即只有分蘖。游击型是指有大量匍匐茎,且节间很长,可快速形成较大面积的覆盖。制种产量主要取决于雌株有效空间,如果雄株选择了匍匐性生长非常好的类型,可能两三年后雄株就能占据大量空间,种子产量肯定降低。“我们的建植模式是采用不同性别比的亲本,条形间隔种植,这样雄株可以两三年更换,雌株可以多年不变,从而保证了每亩的产量。”

怎么样,你们是不是对我——野牛草有了全新的认识。

有了草种,如何带来致富希望?

钱永强说,在美国,草种有“绿色黄金”之称,其利润仅次于航空航天产业。“我国草种业严重滞后,许多草种制种几近空白,开展野牛草育制种试验示范,不断完善育制种技术体系,通过收获种子创收致富,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我绿油油的样子一年只能为期200多天,赶不上我那些冷季型草朋友为环境增添绿色的时间长,但人们已认识到,我的叶片退绿后的暖黄色,正在严寒冬季可以看见的温暖。随着人们对我了解的加深,也越来越认识到,野牛草具有广泛生态适应性,既耐高温又耐低温,极其抗旱,是困难立地的重要植物材料,且省水、养护成本低、环保功能强……因此,我可以大有作为的舞台愈加广阔。同时,在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公园绿地覆盖、矿区边坡生态修复以及机场建设等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当然,我的身价目前也是所有草种中最贵的哟!

“我国草种业落后,主要依靠进口,但如果长此以往,草种业只会越来越萎缩。如今,我们通过这一项目,围绕野牛草育种、制种技术研发、生产加工及配套技术服务等任务,以制种及不同场景应用模式开发为技术核心,形成‘育、繁、制、推’链式产业化模式,推动我国草种国产化,不断满足我国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困难立地植被覆盖和园林绿地建植等巨大的市场需求,实现科技驱动生态扶贫。”钱永强说。

草业扶贫是当前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西藏、内蒙古、新疆、四川、青海、甘肃等草原分布较多的地区,不仅生活着大量的贫困人口,而且这里还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孙振元说,草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会带动草原生活区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其发展成效还将关系到我国的民族团结、边境安全以及生态安全。

在草原地区,90%以上草原出现不同程度退化,草原生产力难已支撑大规模的养殖业。钱永强认为,特别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大背景下,草原生态修复与保护是保障国家生态和生产安全重要阵地。草种扶贫或许是精准扶贫的一种有效探索。他补充说:“现在草原应更多发挥生态功能,兼顾生产功能,推进草畜平衡的实现。野牛草具有极强抗旱和耐瘠薄特性,野牛草在暖带荒漠草原发展,是推进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有益尝试,非常适合。另一方面,草种收益高于牧草收益,足以和饲养家畜的收益相抗衡。也是推进草原与草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

这就是我——野牛草的扶贫故事。当然,这个故事还没有写完,因为未来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