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中航集团调研组赴广西昭平县考察亚林所精准扶贫项目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亚林所 文字:张玮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片


5月27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冯刚一行在广西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等陪同下,深入昭平县五将镇古店村林下食用菌基地考察林下经济产业示范项目进展,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张玮博士等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进展及取得的初步成效。

2019年,中航集团结合定点帮扶的昭平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域特色和林业优势,为助推昭平脱贫攻坚,主动对接亚林所专业技术人员到昭平开展科技扶贫。专家经过选址,发现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大球盖菇、竹荪等食用菌。该合作社原以种植香菇为主,有一定的食用菌栽培基础,但面临种植香菇的品种单一、产量不高、缺乏有效技术指导等发展瓶颈。而林下种植大球盖菇、竹荪的原料是粉碎后的竹子和少量的麦麸,出菇后,每天只需喷洒山间的泉水即可,具有绿色环保等特点。三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后,中航集团为昭平提供项目启动资金,亚林所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撑。“这片竹林10多年没人管理,基本荒废了。2019年我在竹林下种植的3亩大球盖菇大获成功,大球盖菇亩产量达到4000斤以上,我们合作社大球盖菇的收益会超过10万元,今年我们继续在亚林所专家指导下开展竹荪仿野生栽培。”合作社负责人左培阳高兴地说。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亚林所帮扶昭平林下经济产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对专家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在亚林所的技术支撑下,深入开展食用菌养分及活性物质测定等工作,提升产品附加值,更好地服务农户精准脱贫。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解决好产品的销路问题,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调研期间,中航集团调研组还听取了史久西高工的林业产业规划项目汇报。昭平县林业局局长罗新明等人参加调研。(张玮/亚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