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亚林中心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道路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来源:亚林中心 文字:孙建军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亚林中心的科技扶贫脚步并没有停歇,作为中央驻地科研事业单位,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特殊时期内,在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的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距离带来的不便,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广西罗城、龙胜两县扎实开展草珊瑚林下仿生高效栽培工作。

5月13日到16日,亚林中心积极参加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服务团活动,亚林中心科技人员通过对广西省罗成县纳翁乡洞敏村草珊瑚林下仿生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现场调研,对基地存在的问题指出相应解决办法。针对罗城县实际情况,提出杉木大径材培育结合林下草珊瑚仿生种植的新思路,在不降低杉木生长量的同时,不但提高经济效益,减少造林和抚育成本,还能从林下种植的草珊瑚中获得短期的收益,达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目的。

5月27日,亚林中心积极参加由国家林草局扶贫办组织的定点扶贫县技术扶贫培训活动,亚林中心科技人员在培训活动中作了《草珊瑚林下仿生高效培育及丰产管理技术》的报告,现场考察了龙胜县龙脊镇大柳村草珊瑚种植基地,指导当地林农和贫困户如何高效种植草珊瑚,受到广大林农和贫困户的肯定。

5月30日,亚林中心科研人员带领草珊瑚加工利用设备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到草珊瑚林下仿生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现场指导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

近年来,亚林中心通过不断探索以林下种植、林下产品采集加工为主要类型的林下经营之路,使林下经济逐步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脱贫攻坚、兴林富民的新领域,努力使绿色资源变成绿色资产,达到“绿”“利”双赢、“上”“下”互促的效应,使村民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共同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华丽蜕变。(孙建军/亚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