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林化所赴广西罗城县开展科技扶贫服务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林化所 文字:张猛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片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林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加快广西罗城县脱贫步伐,林化所科技处处长刘玉鹏副研究员、郑光耀副研究员于6月1-2日赴广西罗城县进行科技扶贫服务与调研。

服务组与罗城县李平先常委、韦李立局长、欧文斌站长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郑光耀副研究员作了“大球盖菇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报告,对大球盖菇的生物学特性、栽培模式、栽培工艺、栽培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服务组对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罗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针对生产基地现有多个大棚没有利用或利用率不高,提出了大棚改造和原料资源本地化、堆制发酵、开沟覆土等机械轻简化作业替代人工作业等建议。服务组前往县内喀斯特山洞实地调研,与罗城县深洞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搭建立体菇床和提供照明电,利用地区特殊地质条件喀斯特山洞进行反季节大球盖菇种植,培养成罗城县反季节栽培特色产业,有可能提供很大的商机。

通过服务交流与实地调研,和罗城县相关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在条件成熟的合作社尽可能实施机械轻简化作业示范,并依托本地原材料资源开展不同配方的栽培试验,筛选几个适合本地原料资源的高产配方;在多点种植示范和探索性试验基础上,解决制约罗城县大球盖菇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企业的具体问题,提高罗城县大球盖菇栽培技术和推广大球盖菇种植面积。切实将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田间地头,惠农增收,助力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张猛/林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