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亚林专家把脉问诊,串起锦屏山核桃产业链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来源:亚林所 文字:王舒琦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片


6月18日,受浙江富阳帮扶锦屏工作组委托,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赶赴贵州锦屏县,开展油茶和山核桃两个产业的技术指导,并对当地嫁接技术和科研基地的试验及种植团队的培育提供技术支持,为当地山核桃“把脉问诊”。

在锦屏县平秋镇桥问村山核桃基地里,姚小华发现,平秋镇桥问村山核桃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虽达200余亩,但存在低存活率、低产量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姚小华通过查看山核桃挂果情况后指出:“这一片是湖南山核桃改接的浙江山核桃,我们用浙江山核桃优良品种的穗条来嫁接成功,采取异花授粉技术以后产量就会大大的提高了”。通过姚小华的技术指导,平秋镇桥问村种植基地的山核桃产量和质量均有明显的好转。

锦屏县从亚林所引进油茶长林系高产良种9个、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良种12个、薄壳山核桃无性系12个,并通过国家油茶、山核桃、薄壳山核桃工程中心育种基地对属地技术骨干进行系统培训。目前在铜鼓、平秋、三江、敦寨、新化等新建的油茶、薄壳山核桃高产示范林8处,新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投产早期亩增产值2000元。通过应用亚林所研发的大树快速改造技术后,锦屏县原本种植的3.6万亩湖南山核桃,售价由原来的每斤5元升值到每斤30元。通过把薄壳山核桃花粉应用到山核桃授粉技术,部分初果期山核桃产量提高5倍以上,为高产稳产提供技术保障。

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小黑在山核桃基地里说道:“专家们引进山核桃和薄壳山核桃新品种,到这里指导我们嫁接技术和丰产栽培,把湖南山核桃野生资源嫁接山核桃、薄壳山核桃存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今年我们山核桃的长势很不错。之前我们公司面临原材料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富阳这边投了部分资金到我们工厂里面去建立新的生产线,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又为了我们解决生产的原材料问题,目前我公司带动能够带动40、50人就业。”

在姚小华团队的帮扶下,锦屏山核桃产业现已形成从种苗、基地建设、高效管理、采收(原料)、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油茶重点以低产林改造为主,同时用长林系列高产品种进行高产基地建设,提升基地质量与生产能力,引导油茶高产品种规模生产与分散经营并举的多模式发展,产业将能够支持5万人人均稳定增收1800元以上。(王舒琦/亚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