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动态 » 正文

热林所专家赴毕节开展植原体病害防治技术服务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来源:热林所 文字:王圣洁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片


应贵州省毕节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检疫防治站的邀请, 热林所王胜坤博士、王圣洁博士于6月14-16日前往毕节开展植原体病害防治技术服务。

近来,毕节市政府开展的樱桃园和玫瑰园扶贫项目出现叶片黄化、丛枝、花变叶等症状,导致400多亩樱桃和玫瑰减产,严重威胁着当地樱桃和玫瑰产业的发展。为深入了解当地植原体病害的发生和危害情况,摸清病害传播媒介,热林所专家在毕节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聂祥军、毕节市森林病虫害检疫防治站站长万艳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樱桃园和玫瑰园病害情况,为当地农户讲解了植原体病害的发生规律、传播方式和防治技术,并就植原体病害的综合防治方案以及进一步的樱桃园改造提出了建议。

植原体是一类无细胞壁、不能人工培养、存在于植物筛管内的专性寄生病原物,该病害传播性强、症状明显、危害较重、防治难度大,可不同程度引起植物生长发育异常或变异,开花结果困难、甚至造成植株死亡。已报道由植原体引起的各类植物系统性病害1000余种,危害范围涵盖农作物、园艺、花卉、果树和林木等。

毕节市地处云贵高原、山多地少,大力发展经济林果产业是当地政府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之一。本次活动是热林所开展科技扶贫的具体举措,为推动毕节百姓脱贫致富具有积极意义。(文:王圣洁  图:王芳/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