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征文 » 正文

裴东:科技扶贫要到生产一线找问题、解难题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院办 文字:宋平 图片: 编辑: 点击:
图片


裴东研究员在生产一线

核桃是许多山区林农的首选经济林树种。说到核桃,中国林科院首席核桃专家裴东研究员就会“津津乐道”,她不是讲核桃如何补脑,而是说种核桃可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有着30年核桃科研一线工作经验的她始终坚信,核桃技术创新要在生产一线找科学问题,解决难题,为农民办实事、解民忧。

早点结出大果是林农的心声

有一句谚语曾这样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核桃得九年。”作为一种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核桃结果周期长、产量低、商品品质差等是长期困扰科技工作者的难题。尽管如此,裴东研究员在面对笔者的提问时,并没有意愿想说核桃育种研究过程中的艰难,以及作为核桃首席专家,在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带领中国核桃走向世界前列的荣耀历程。而是,话锋一转,“你知道我们的农民需要的是什么吗?”

由于工作的关系,从1992年至今,裴东一直和农民打交道,主要结合科研,在试验点和示范区定点开展科技扶贫。她说,农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种核桃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有收入、吃饱饭、不饿着!

怎样才能不饿着?

让农民地里的核桃卖出个好价钱。

为此,裴东研究员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去各大核桃主产区,蹲点调查,搜集种源,培育和筛选能够适合当地种植的早实丰产优质新品种,好让核桃早一点结果,而且数量要更多、品质要更好。

核桃示范园

经过长达数十年的品种调查和示范推广,裴东和她的团队培育出了早实新品种,让核桃结果周期大大缩短,3到5年就可以实现早实丰产、稳产。而且,选育的早实核桃良种现已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主栽品种,近20年推广面积2000万亩,建立新栽培模式试验示范区面积超过3万亩。为了让贫困地区农民尽快看到自家的核桃树结出好果子,团队还利用一般成年核桃树作为砧木,通过高位嫁接来改良品种,提早结实时间。裴东研究员坦言,这样做可以尽快让农民看到效益,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树体盛果期时间和整体寿命。当前,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加油使劲,后面这些问题相信也都会在科学的不断深入中得到解答。

农民想要的很直接,他们不怎么愿意去听科学家们给他们设计的未来样子,而是看你是否能够给他们带来他们想要的实惠,哪怕是只看眼前!这一点有时让科学家们不能理解。对此,裴东深有感悟:“谁让我们就是干这个的呢,这就是民情呀。”

2004年,在河南省洛宁县路沟村下乡调查的时候,当地核桃种植大户张建武的爱人给裴东送来一双自己做的布鞋。可鞋子小了一些,但她坚持要穿进去试试。因为,鞋子的大小不是农民自己估量着想出来的,而是量出来的。为了表达对专家的感谢,又担心问专家的鞋子大小会被拒绝。农民就去地里找裴东研究员踩过的脚印,比划着大小来做。农民不知道泥地里的脚印会比实际的鞋码小,更不会懂下雨过后,泥地里的脚印会变得更小。但没关系,这双鞋对于裴东研究员来说,它的意义远不只是一双鞋,一份老农的心意那么简单,而是时刻提醒着自己,农民们盼望的是专家们可以去他们的地里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做一点事情。

微型工厂解决核桃产业最后一公里

日前,农业农村部的一位官员给裴东研究员发来一条消息,问云南省云龙县核桃产业今年遭遇“寒冬”这件事知道不知道,并征求相关专业咨询。当天晚上央视财经栏目就发布了题为《跌!每斤20元降到2.5元,这种农产品价格遭遇十年新低!增产不增收,这里的产业“寒冬”何时休?》的专题报道。

尽管裴东研究员未曾到过云龙县进行现场指导,也不是当地的技术支撑专家。但作为大家心目中的核桃首席专家,裴东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决心要立刻启程赶往云龙县,到核桃种植的主要乡镇了解情况。从县里到乡镇的路,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裴东一路上晕车吐了好几次,但她坚持要到一线去看看。

云龙县是云南核桃的主产区之一,这里栽培核桃的历史已经有上千年。目前,云龙全县的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近130万亩,当地超过80%的农户都在种植核桃,核桃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但由于种植管理粗放、销售信息不对称、加工能力不足等各方面原因,当地的核桃产业却正在经历着“寒冬”,一斤曾卖20元的核桃,如今价格甚至低至每斤2.5元。种植户、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这是媒体和大众现在看到的情况,也是裴东到现场后确认的实情。但找到问题的症结,寻找解决措施,为老百姓挽回损失,裴东认为这才是当务之急。

核桃果材兼用示范林

核桃“晋丰”新品种,产量比对照提高了3倍

经过调查分析,裴东发现互联网应用的“双刃剑”在给核桃种植户带来的影响上可谓是充分体现。在云龙县,由于网上购物、快递物流的迅速发展,以前到乡镇收购核桃的贩卖商不再像以前去农户家提前收购囤货,而是根据订单需求多少,直接从农户家采购倒卖。这虽然降低了贩卖商的投资风险,但把风险直接转嫁到了种植户上,使得农户焦急出手,忍痛低价出售。另外,由于没有经过品质筛选,优劣掺杂,品相不一,也很难在市场上卖上好价钱。而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为了让当地丰收的铁核桃卖个好价钱,裴东研究员给京东和洽洽两家公司讲了一个“好故事”,促成两家联手推出了“东洽果园”产业扶贫公益项目,打造出“东洽果园”旗下的第一款坚果特色产品——平石头村铁核桃。真正让核桃走出了大山。

裴东说,云龙县农民今年遭遇的核桃“寒冬”,有可能直接导致部分农民返贫,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裴东亲自起草了一份关于设立“微型工厂”的调研报告,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在落后山区就近投资建造核桃微型加工厂,一来可以让农民在收获季节相互合作,将自家的核桃进行初加工,改善品相,增加商品价值,提高议价能力;二来微型加工厂的投资成本低,对于农民来说易操作,去除的核桃鲜皮将直接减轻三分之二的重量,也可以大大降低集中加工的运输成本。把问题解决在农民的心坎上。

2018年,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挂牌成立,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110家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中第一家挂牌运行的创新联盟。作为联盟发起人之一,裴东希望借助这一平台,真正做实融产、学、研为一体的核桃产业科技创新合作组织,为林农脱贫致富结出“幸福果”。(宋平/院办   图片由中国林科院核桃研究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