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征文 » 正文

谷勇:一个驻村队员“老谷”的扶贫故事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资昆所 文字:王强 图片: 编辑:songping 点击:
图片

谷勇副研究员在坡上村与当地村民同劳动(左一)

1A127

谷勇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现场留念

谷勇,中国林科院资昆所石漠化综合治理及能源植物培育专家、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获得者。除此之外,谷勇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坡上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个亲切的称谓:“老谷”。

坡上村位于云南省威信县高田乡东南边,幅员面积16.52平方公里,海拔1281米,有坡上、寒坡、湾头、鱼朝、麻地坳、獐子沟、田坎上、罗沙溪等19个村民小组,属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谷勇作为中国林科院资昆所派驻坡上村扶贫的干部,自2019年驻村以来,积极配合村“两委”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协助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完成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工作,协调落实资昆所干部与坡上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利用自身技术并优势结合当地环境开展特色经济作物栽培,邀请相关专家为农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促进贫困户尽早脱贫。

由于当地气候常年多雨雾寡日照,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谷勇建议村民种植猕猴桃、八月瓜等经济作物,结合农户实际需求和坡上村种植需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19年,在谷勇的组织参与下威信县高田乡相继举办了“猕猴桃、八月瓜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班”“方竹生态高效培育技术助推精准脱贫培训会”等系列培训,让村民进一步掌握了猕猴桃和八月瓜种子育苗、扦插育苗、嫁接苗培育和丰产栽培等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谷勇1月31日就返回坡上村就岗,不惧危险、不辞辛劳,配合村“两委”走村入户摸排,对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监控,帮助居家观察户张宗银、张宗元等村民购买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疫情好转后,为巩固建档立卡户脱贫成果,防止村民怠工返贫,又通过遍访卡户,精准统计了各户现有劳动力及就业意愿,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先后到大石板、落沙溪、顶上、长岭埂等村民小组动员青壮年村民到广东、浙江、重庆等地外出务工。并结合课题研究,在坡上村开展林下养鸡等。他还想方设法发展庭院经济,拓宽留村农户的收入来源。由于谷勇的工作作风踏实、平易近人,与村民经常打成一片,俨然成为了“同村人”,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的称为“老谷”。“三讲三评感党恩,科技扶贫助春耕。五湖四海传捷报,苗岭篝火闻芦笙。”这是老谷在扶贫工作期间的有感而发。

中国林科院资昆所从2015年9月开始挂包高田乡坡上村,截至目前,共派出29位干部职工对坡上村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挂钩帮扶的近五年时间里,资昆所帮扶干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坡上村完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设施,帮助坡上村解决走访慰问贫困户、受灾户慰问经费等各种费用。并分别在2016年和2019年为威信县争取到专项扶贫科研项目“威信县林下资源开发与利用”两期,项目经费累计280万元,试验示范林1000亩,充分发挥了科技助力威信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王强/资昆所)

谷勇副研究员(左)在挂包帮扶坡上村时与调研干部合影

谷勇副研究员在庙沟镇猕猴桃产业发展培训会后进行现场指导